2023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育高端研讨会:产学研共商数智时代金融专硕人才培养

发布者:学院网络信息员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96



2023129日上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育高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育高端研讨会旨在搭建金融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与行业之间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探讨中国金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探索新兴金融人才培养之路,推动我国金融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数智时代金融专硕人才培养”主题,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开幕式、主题报告、自由交流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本次研讨会很荣幸地邀请了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金清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等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庭竹博士和办公室副主任赵璟夷副研究员,上海市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田丰先生与中国银河证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旻先生等130多位兄弟院校和企业界专家及本校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丽敏教授受邀出席研讨会,并与参会嘉宾广泛交流。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向研讨会致欢迎辞。林书记首先向所有嘉宾莅临指导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简要说明了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特点,介绍了商学院金融专硕项目的运行情况与特色亮点,并欢迎专家学者对商学院学科建设多关心多指导。



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围绕金融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思考这一主题,做了大会报告。赵锡军教授认为,人才培养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从金融从业人员特点与需求变化、金融人才素质要求及存在的问题、如何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表示课堂教学要与实际能力训练相结合,课程学习要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学院师资要与实践师资相结合,基础必修课要与专业选修课相结合,一般标准要与培养单位特色相结合。最后,结合合格评估验收结果,赵锡军教授建议金融专硕培养单位应当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多思考多发力。



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还进行了 “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的签约仪式和上海师范大学经济与教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签约仪式由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旻先生与我校商学院副院长王周伟教授,共同签署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协议,林在勇书记、史建平教授和赵锡军教授共同见证了这一合作基地的签约。顺应数字经济发展,为数智时代金融专硕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组建了经济与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由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和上海师范大学束金龙教授共同揭牌。



主旨报告环节由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学位办原主任束金龙教授主持。在这个环节,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大学教育、金融人才培养和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等议题,交流了精彩观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第八届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张金清教授,做了题为“大学精神、无用之用与职业发展”的主旨报告。张金清教授首先阐述了大学中“教”与“学”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指出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大学精神的缺失。他认为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基于理论和无用之用的能力,可以理解为志趣、品性和功夫的结合,这应该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任务。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刘莉亚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新兴金融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刘莉亚教授从新兴金融和传统金融区别出发,借用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新兴金融人才培养办学理念将该主题具体化,对新兴金融的概念展开了深入解读,并探讨了新兴金融领域的人才需求与挑战。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原阿里云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执行委员田丰做了主题为“生成智能:从大模型到AIGC行业应用”的主旨报告。田院长通过阐述现实经典案例,就数字经济3.0的发展、大模型商业化落地、AIGC行业应用、AI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表示通过利用大模型的生成能力,可以开发出各种教育工具和资源,使教育更加个性化和有效。

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范小云教授,带来题为“现阶段高端金融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范教授指出了金融强国对于教育的一些要求以及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应当具备的六方面能力。首先是品德、意志力和价值观;第二,洞察力、理解力和决策力; 第三,勇于变革和承担风险的能力,以及善于经营和管理风险的能力;第四,持续学习的能力;第五,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第六,国际化的能力。

中国银河证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旻,带来题为“证券公司AI技术应用分享”的主旨报告,田总经理通过分析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线、营销业务线和FICC业务线三方面的案例,阐述了金融科技要赋能证券公司业务的实现路径。他表示从企业的角度出发,除了传统意义上要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还需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指导下和高校共同思考新时代的金融人才培养问题,有效利用银行证券一线经验走进课堂,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和职业发展。

在自由交流环节,束金龙教授邀请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上海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徐龙炳教授和上海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治国总经理,分别从专业、学术和企业的角度畅谈金融人才培养需求及相关见解。



史建平教授对如何应对金融行业的变化提出了宝贵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指委将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为我国230多所专硕的培养学校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帮助与指导,为建设中国特色的金融强国做好贡献。徐龙炳教授表达了对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的看法,他指出目前越来越多高校开始重视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的培养,并表示多年来金融专硕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金融专业人才,相信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专业学位,也将会发挥积极作用。最后,张治国总经理从软件公司角度出发,表示软件公司非常需要复合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还需要熟悉金融业务,并能将金融需求描述成标准的计算机语言,从而提炼成功能,做成软件产品,有利于知识传承。

闭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丽做了总结发言。张书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积极参与表达了最真诚的感谢,她表示希望在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今后能继续加强院校和金融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金融精英,为我国金融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金融专硕)